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建设 专业设置 正文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作者:时间:2021-06-10点击数:

一、专业优势

(一)社会需求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是校级骨干专业之一,我系专门培养适应我国物流业发展和市场环境,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政策,依靠省会城市的地理优势及环渤海经济圈发展,面向京津冀地区发展依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主要为该区域的制作型企业、物流企业、商贸类企业培养技术技能型物流人才而设置的。

二)教育培养模式

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的打造是可通过网络,得到丰富的教学做资源体系与学习评价体系,以提高物流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基于物流职业资格架构,打破传统物流学科体系,以网络化课堂为支撑,以贯穿岗位序列能力单元的工作任务和知识点为学习内容。更以新一代物流数字化学习资源为展现形式,以多元化评价体系为质量保证,利用基于过程管理的云技术平台,开创综合性服务类职业专业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就业适应面广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是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与区域地方经济发展结合紧密的专业之一,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现代物流管理方面的人才,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依托京津冀地区物流产业的高速发展和巨大的人才需求,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为核心,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专业的学生除了在专业的物流企业物流工作表现出色外,还有很多优秀的毕业生在物流相关工作岗位如报关与报检、货运代理、金融服务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道路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装卸搬运和仓储等行业的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服务人员、仓储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仓储、运输与配送、采购、供应链管理等基层管理及物流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教学特色

(一)紧跟行业发展步伐,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是典型的应用型学科,行业发展变化速度快,尤其是大型区域性物流圈的形成与发展,更促进了企业对较高操作能力和适应行业发展要求的综合性物流人才的需求。因此,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坚持以综合职业能力为本位,以市场需求为依据,以学生就业为导向,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注重校企合作和校外资源的利用,以企业人才需求为依据确定专业核心竞争能力,努力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二)突破传统学科体系,实现教学做一体化的全新教学模式

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的打造是可通过网络,得到丰富的教学做资源体系与学习评价体系,以提高物流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基于物流职业资历架构,打破传统物流学科体系,以网络化课堂为支撑,以贯穿岗位序列能力单元的工作任务和知识点为学习内容,以新一代物流数字化学习资源为展现形式,以多元化评价体系为质量保证,利用基于过程管理的云技术平台,开创综合性服务类职业专业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推行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实行书证融通教学

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关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1+X证书制度,学生在学校通过学习,可以参加由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举办的考试,通过后可获得物流管理1+X证书,取得物流行业的岗位准入资格;学生在学习完全部课程并经考试合格后,可取得毕业证书。

 

四、课程设置

公共课程:思想政治理论、劳动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公共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等。

专业基础课:管理学基础、交际礼仪、物流管理基础、基础会计、供应链管理、物流英语、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成本管理、物流法规、配送作业管理、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公关实务。

专业核心课程:仓储管理实务、运输管理实务、配送作业管理、货物学基础、物流信息技术、报关与报检实务。

专业拓展课程:互联网运营管理、数据处理与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法、国际贸易实务、集装箱运输管理、第三方物流。

专业集中实践课:仓储管理实训、配送管理实训、沙盘实训、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学期顶岗实习。

五、就业方向及专接本情况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学生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多名毕业生在不到一年时间就从业务操作岗位晋升到业务管理岗位。现代物流管理人才主要面向各类交通货运基地、站埠、港口、商贸企业、大型生产企业物流部门、专业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货物集散中心等基层单位,从事运输调度、仓储管理、货物运输与报关、物资营销、物料控制、一般物流方案设计、经济分析、实际操作等物流技术管理及相关工作。

近两年本专业专接本录取率平均在96%以上,录取学校有唐山师范学院、衡水学院、邢台学院、河北北方学院、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保定学院等,接本学生受到本科院校一致好评。

六、技能大赛

技能大赛强化了职业院校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模式,我系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自2009年参加全国高职高专大学生企业经营管理、物流管理沙盘技能大赛,在20142015沙盘大赛中,与来自全国一百多所高职院校激烈比拼后,连续两年获全国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自2016年参加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物流企业运营管理、河北省职业技能大赛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获得全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教师组参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大赛充分展示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及教师团队扎实的理论知识,训练有素的操作技艺,解决问题的能力;勇拼搏、能吃苦、善合作的精神面貌。

管理系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并获奖

教师1

学生4

15

13

111

学生5

学生2C

8

现代物流管理学生和管理系教师参加河北省物流职业技能大赛获奖

 

 

七、部分合作企业

物流专业老师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创建学生实习基地,先后与河北城通物流有限公司、国药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河北中储物流中心、石家庄安吉物流有限公司、河北快运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北人集团、石家庄天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连锁超市分公司、石家庄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物流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这些企业对学生认识实习、教师挂职锻炼、学生顶岗实习及仓储等物流相关课程实训提供了支持。

1、河北中储物流中心

河北中储物流中心是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在河北地区的直属单位,是具有50多年历史的国有大型综合物流企业。中心在石家庄下设石岗路、东三教和柳辛庄三个分中心,在唐山、邯郸和黄骅分别设有分中心和货代分中心,占地面积41.3万平方米,拥有近10万平方米高标准库房、近4万平方米货场、3条铁路专用线、10台龙门吊及移动吊车、叉铲车等先进完备的物流设备、设施,配送车辆齐全,年吞吐量达200万吨,已成为冀中南地区最大最有实力的物流企业之一。

物流专业学生在物流中心学习

2、北京顺城物流有限公司

企业地址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首都机场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仓库1厅货运路3(首都机场内),所属行业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经营范围包含:普通货运;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国际、国内航空货运代理;仓储服务;包装服务;道路货运代理;货物装卸活动;汽车租赁、机械设备租赁;企业管理咨询;销售纸制品、塑料制品、机械设备、电子产品、通讯器材、日用杂品。(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国家和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3、河北城通物流有限公司

河北城通物流有限公司位于石家庄正定国际物流园。公司作为专业的仓储、加工、运输、配送供应链物流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河北、吉林、江西、江苏4个仓储中心,共覆盖19个省、112个地级市,对仓储管理、订单管理、运输管理及配送服务一体化的持续优化整合,以严格规范的仓储管理体系、完善精准的配送网络、专业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为众多家庭购物商和电子商务所认可。

仓储中心是河北城通的重要业务组成部分,仓库均采用先进的WMS信息系统,配备现代化输送、扫描及监控等标准仓储设备,承担着全国100多个城市的货物储存、分拔、包装等操作任务。

现代物流专业学生在城通公司学习

河北城通目前在全国拥有100多个城市的全境无缝隙配送,自有固定干线10条,干线运营车辆25辆,定点发车,准点送达,横贯东西南北的运输网络实现网点间的快速商品货物流转。整个自有干线运输过程采取封闭型厢式货车,全程GPS定位跟踪,实现在途信息及时掌握,全程可视化跟踪和定位,更确保货物安全。

4、河北快运集团

河北快运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河北省交通厅发起,联合省内11地市各大运输集团共同出资建立的专业化物流企业,主要经营货物快速运输、特种运输、货物代理、货物配载、物流及延伸服务等。具备国家二级货运企业资质,是交通部确定的18家快速货运试点企业之一,2006年度中国物流百强企业,国家AAA级物流企业,通过了ISO9000认证。

集团总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下设17个分支机构。其中,河北省内设有保定、沧州、邢台、唐山、承德、衡水、廊坊、张家口8个分公司及石家庄、邯郸、秦皇岛3个子公司,在省外设有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天津、广州6个分公司,拥有国内一流各种吨位的厢式车、冷藏车、集装箱车400多部,发展联营车辆600余部,仓储面积达37000平方米。集团采用网络化经营模式,在所属分公司、子公司及办事处间开通了24条快运班线,实现了货物夕发朝至。形成了立足河北,依托京津,辐射全国的网络布局。

物流专业学生在河北快运集团学习

集团内部采用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联网经营,通过Internet网与全球信息网相连接;通过MIS系统实现作业流程的标准化、统一化和信息的及时反馈与沟通,提高运营效率,实现货物全程跟踪;通过GPS卫星定位车辆监控调度系统对车辆进行监控调度、对货物实施跟踪,打造了货物信息服务网络,形成了货物运输网、受理配送网、信息传递网三大网络,为发展物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5、德邦物流

德邦物流是国家AAAAA级物流企业,主营国内公路运输业务,创始于1996年。截止20149月,公司已开设直营网点5,100多家,服务网络遍及全国,自有营运车辆8,800余台,全国转运中心总面积超过105万平方米。公司提供快速高效、便捷及时、安全可靠的服务体验,助力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服务理念,保持锐意进取、注重品质的态度,强化人才战略,通过不断。一直以来,公司都致力于与员工共同发展和成长,打造人企双赢。在推动经济发展,提升行业水平的同时,努力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谐社会的创建做出积极贡献,努力将德邦打造成为中国人首选的国内物流运营商,实现为中国提速的使命。

八、毕业生风采

1、张俊:物流管理专业首届毕业生,2008年毕业后应聘至富士康科技集团廊坊科技园采购部,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儿和勤奋自强的精神与同事们一同创立了现今廊坊富士康的供应链采购模式,一年后升至采购部主管。该同学凭借在业内的良好口碑,于2011年被央企中铁十五局集团第七有限公司高薪聘为采购部主管,负责重点工程湖州梅西农村住房改造(黄龙洞社区)建设项目和杨丘公路项目的采购运营,并担任十五局七公司投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2、姚庆涛:2011年毕业于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后在上海佳吉快运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后转至唐山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工作,凭借诚实自信、踏实肯干的精神,注重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综合业务素质水平。现担任顺丰速运点部主管。

2、郭涛:中共党员,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职于内蒙古赤峰市恩志物流有限公司,担任销售经理,负责该公司物流销售工作。

3、宋岩:中共党员,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现任职于北京艺谷文化产业集团,负责传统文化艺术衍生产品生产销售全程的综合管控工作,曾在中国电信先后担任业务员、业务经理、项目经理等。在校期间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是一等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曾代表学院参加河北省物流技能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4、李欣培: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职于北京偶极通信有限公司,负责工厂的运营管理工作,包括协调采购到料、品管检验、生产安排、库房发货等,并主管公司货物向全球各个洲区发送的国际物流业务。在校期间任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成绩优异,曾获二等奖学金。

5、张莹莹: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职于具有国家二类口岸功能的内陆无水港—石家庄内陆港,负责内陆港物流合同的审定、货物调运单制作、报关报检等工作。大学期间曾担任副班长、生活委员等职务。

 

6、王纯,2020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现就读唐山师范学院,在校期间获得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物流管理赛项个人二等奖、团体二等奖、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技能大赛团体二、三等奖,物流信息管理师,荣获2017-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连续3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获优秀毕业生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608202315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Copyright© 2018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