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建设 专业设置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

作者:时间:2021-06-11点击数:

我系旅游管理专业始创于2002年,是河北省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河北省旅游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河北省旅游信息化与应用促进会理事单位,经过十九年的建设,专业构建了“基于职业岗位与成长过程的单元式”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专业教师+行业骨干的“双导师”育人队伍,学院课堂+合作企业的“双环境”育人机制、毕业证书+从业证书的“双证书”就业通道,为京津冀培养了千余名高素质旅游人才。

一、专业优势

依托河北省及京津地区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坚持校企深度融合,将“能力培养为本、实践教学为主”作为专业建设指导思想,构建围绕职业岗位分工的单元课程体系,实现学生学习过程与就业岗位工作的无缝对接。

1、构建围绕职业岗位分工的单元课程体系

根据真实职业环境的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其素质、知识、能力要求,建立“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从精品课程、核心课程、特色适用课程、网络课程多角度全方位构建以核心能力培养和职业品格塑造为重点的单元课程体系。整个教学过程中每一单元的设置组合,即可自成一个层面的教学内容,又是上一个教学单元的层次提升内容和下一个教学单元的铺垫,单元教学结束以后,学生基本能够达到旅游企业对相对应岗位人员的要求,从而保证学生在每个学习阶段都能与市场需求接轨。

围绕职业岗位分工的单元课程体系

专业主要开设旅游管理类及拓展类课程,具体有:

专业素质课:国学经典、茶文化与茶艺;

专业基础课:服务礼仪、管理实务、旅游业导论、旅游法规、地方导游、旅游地理等;

专业技术课:导游知识讲解、导游业务、旅游应急处置与救护、旅游计调实务、旅游营销与策划、旅行社经营管理等;

专业拓展课:酒店类课程、研学旅行课程、企业课程等;

实训教学环节:专业认识实习、地接导游综合实训、校企合作课程、职业资格证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特色课程——旅游应急处置与救护       教学做一体化课程教学

2、双导师——专业教师+企业高管的教学队伍

根据专业需求利用系内系外两手资源优化师资结构。一方面立足于本系,重视为系内教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学历进修和企业实践双管齐下,所有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双师素质比例接近100%;一方面灵活利用校外人力资源,通过成立专家委员会、软引进专业带头人和聘任兼职任课教师等方式,将行业专家引入学校,全面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实体的运营和课程的教学工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人力资源。团队教学水平得到充分肯定,享有较高的社会美誉度,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成功承办旅游类“双师型”教师国培项目;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入选国家文旅部现代学徒制“双师型”人才培养项目;多门课程入选教育部三年创新行动计划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计划、省级精品课程、河北省职业教育在线课程建设计划。

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

 

石家庄旅游局黄健副局长来我系举办讲座 优秀导游在景点进行现场点评示范

3、双环境——学院课堂+合作企业的育人环境

以教学为中心,以实践为重点,以服务为形式,打造完备的校内外实训体系。校内建有国学礼仪、虚拟仿真、专项技能三大实训基地,下设虚拟导游体验中心、中华茶艺国学馆、百变空间等9个校内实训室,具备“教、学、做”一体培训条件;校外与北京辉腾国际旅行社、河北锦华国际旅行社、河北康辉旅行社、河北海外国际旅行社、河北大唐旅行社、黑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等30余家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各旅行社营业网点、计调、导游等部门,各景区均接纳我系学生进行认知、顶岗和各类课程实习;此外我系师生也积极为企业提供礼仪培训、规划等各种服务,并为2010世博会、2014首届旅交会、石洽会、多届省市旅发大会等政府企业的大型活动提供支持。

推进产教研深度融合工作,一方面积极探索校企联合育人机制,通过冠名班、订单班深度融合、携手育人,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学生提供了管培生的优质就业渠道。另一方面依托专业智力优势,全面开展各项社会服务工作。作为省内少数具有规划资质的职业院校,师生先后承担各级旅游规划项目10余项,均圆满完成任务。同时受河北省文旅厅、市文旅局等政府部门委托,师生参与旅发大会、省投融资大会等大型活动组织管理,培训景区管理人员、导游人员、乡村旅游服务员等旅游从业人员近万人次,组织安排红培班活动二十余场,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学生从事世博导游服务 我系课程实习学生在旅行社进行计调操作

 

校企西柏坡实地联办导游大赛      黑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项目评审会

41+X证书——毕业证书+多种从业证书的就业通道

推行1+X证书,为学生就业增加职业技能。导游资格证书是学生从事旅游行业的通行证,我专业高度重视导游资格考试,将导游资格证书考试内容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实现课岗证相融合,导游资格证的通过率居于省内同类院校前列。为拓展学生就业面,还为学生提供营销资格证书、人力资源师证书、会计证、茶艺师、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职业技能证、旅行策划指导师等证书作为选择,使学生毕业时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不仅能拿到毕业证,经培训考试合格后还可拿到至少一种职业岗位证书,专业是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首批试点专业和考核站点,为学生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学生获得的导游资格证等行业资格证书

 

二、培养目标

旅游业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核心产业,也是我省我市重点培育的行业,在市场发展及国家政策支持的大环境下,我系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顺应国家形势,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国家旅游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学习、锻炼可以掌握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线路设计开发等专业知识,从而具备从事本专业领域导游、领队、计调、外联、产品设计、景区管理等高级服务和中基层管理岗位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成为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专业社会需求、就业面向及毕业生明星

专业社会需求:旅游业是我国重点培育的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和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尤其是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以及国内大循环形势等影响,旅游行业的发展必将更加迅猛,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石家庄、河北以及京津地区的旅行社、景区等旅游企业,很多已进入了中高层管理岗位。在对已毕业学生的调查中,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校旅游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事业心和业务能力强,毕业生称职率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专业就业面向:主要在旅行社、旅游景区、高级度假村、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平台等企业,从事导游、计调、营销、咨询师、产品经理、景区管理,主要工作是导游讲解、线路设计与规划、产品推广、业务咨询、景区管理等。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

毕业生明星:

创业之星

李金旺,男,10旅游班学生,目前自己创业开婚庆公司,艺爱婚礼,月薪1+

校友寄语: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总有挫折,但我嘲笑它总是不堪一击。梦想有多大,我的舞台就有多大。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我也曾不断挣扎,我也曾经迷失过,但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虔诚、努力、这就是我!我不是超人却有着超人的经历。我就是李金旺,一名骄傲的婚礼主持人,一名自豪的导游!

郝凤明,男,2012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自主创业典型,现在拥有河北省张北县张北国旅,张北迎宾楼大酒店两家实业,年利润60万左右。

校友寄语:大学其实不应该是你挥霍青春的地方,在有限的时间里至少要做成一件有意义的事,否则毕业的时候真的觉得自己一事无成。

李梦萱,女,2014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自主创业典型,现开设石家庄市嘉年华旅行社栾城区营业部,以及“自由人”驴友俱乐部,年利润10万左右。

校友寄语:愿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在这个充满激情的青春岁月里,不但要好好学习,还要好好的享受自己的生活。不让大学生活留下一点遗憾。

田媛,女,2007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自主创业典型,2010年毕业后自己创业加盟锦华旅行,年薪6万元

校友寄语: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无论我们经受了多少风吹雨打,母校永远是我们灵魂深处的圣地。愿母校桃李满天下,再创辉煌!

就业之星

刘良,男,2007年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2010年毕业后到券商工作,现任石家庄招商证券经理,年薪10

校友寄语:离开母校已经好多年了,我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祝愿母校今后能输送出更多的人才,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

王鸿儒,女,2010旅游专业毕业生。现任汇思前程集团,储备经理(拓展),月薪1+

校友寄语:努力大于选择,越努力越幸运。

鲍江,10旅游班班长,新城旅行社导游,月薪8000+

校友寄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祝母校越来越好。

祖朋浩,男,10旅游班学生,第六届学生会部长,现为58同城保定站市场部主管,月薪7000+。校友寄语:毕业了,多想留住那些温暖的日子,多么渴望着早日投进生活的洪流。让我们迈开双腿,去洒行汗水,去踏一路雷声!校门外,有的是鲜花簇拥的前程。

四、专业深造学习空间

升学:毕业前通过参加河北省统一组织的专接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深造。

职业拓展技能:在校期间可以报考营销师证书,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前厅、客房、餐饮高级服务员,茶艺师,教师资格证等职业资格证以增加个人专业技能。毕业以后通过二到三年的本专业实践工作,可申领、考取领队证、旅游行业管理人员岗位职务培训证书。

公务员 考试:毕业前可以参加国家或河北省公务员 考试,以获得多重就业机会。

五、优秀校企合作单位及项目

旅游管理专业与多家企业签定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可进入这些企业进行认知实习、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工作,毕业后可被企业优先录用,基本可以实现入学即就业。

1、河北康辉旅游集团(以下简称河北康辉),隶属于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始创于1994年的河北海外旅游航空票务中心,现已发展成为今天集航空火车票务、旅游、酒店、广告策划、景点景区、旅游车队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河北康辉一直在朝着网络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到目前为止,已在秦皇岛、唐山、保定、沧州、廊坊、衡水、邢台、邯郸设立了市级分社,业务覆盖全国各地。本着“创造文明、服务民众”的经营理念,河北康辉创造了河北省旅游史上的多个第一,2000年春节,开通省内首架旅游包机,石家庄直飞海口;2000年秋,开通省内首架国际旅游包机,石家庄直飞韩国青州;2002年开通省内首个港澳旅游专列,组织了700多人赴港澳地区观光旅游;并且首开石家庄机场直飞南宁、张家界的旅游包机等等。2004年春天,河北康辉国旅承办的“首届华北旅游风情”活动,在业内引起了强大的轰动,其经营实力也得到了有力的证明。此外,河北康辉国旅成功的组织接待了怀特集团2002年“千名农民赴京、津、大连考察活动”、2005年“千名退休农民包机游港澳”、“三鹿集团千人红色旅游”、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大型主题旅游活动,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我系与河北康辉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河北康辉所属的营业网点、计调、导游、景点等部门均接纳师生进行认知、顶岗和各类课程实习,其高层管理人员由学校以柔性引进的方式聘用为旅游管理专业的校外带头人,全面参与旅游专业的建设工作,河北康辉人力资源部每年走进校园针对毕业学期的旅游专业学生组织专场招聘,毕业实习后双方达成一致意向则学生无需试用直接在河北康辉就业。同时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为河北康辉旅行社业务人员进行礼仪、业务等各类培训,并派遣师生协助康辉完成2010年世博会等大型项目的运作,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双赢。

2、河北博锐思旅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锐思)成立于2009年,团队精干,业务精良,是省内知名的旅游规划和软件开发设计单位。博锐思现有专职研究设计人员30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4人,博士4人,硕士9人,并聘请了旅游规划开发、城市规划、历史文化、环境保护、信息技术及经济管理等各方面专家多人,组成了一支具有雄厚实力的规划开发团队。公司成立至今已成功完成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旅游规划、项目策划、可行性研究报告、软件开发等项目50余项,项目成果均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业界普遍认可,其中多项成果获得“国内领先”、“国内先进”等殊荣和嘉奖。

我系与博锐思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该公司组织多次认知、顶岗和各类课程实习,多次为我系教师提供顶岗锻炼机会,与管理系师生共同完成2012年北交会、2013年旅交会、2014年石洽会等大型项目的运作,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双赢,多次受到旅游部门的褒奖。

3、石家庄新程旅行社有限公司

石家庄新程旅行社有限公司,是由一群专业而执著的人所创建,新程旅行社是他们智慧与激情碰撞的结晶,做石家庄最好的旅行社是他们的目标。是经河北省旅游局批准并在工商部门注册,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营的专业旅游服务企业,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西路18号阳光大酒店写字楼九层。

凭借创业团队十余年行业内丰富的运作经验,他们立志用更专业高效的服务,精心设计的产品,在旅游市场上全力拼搏,赢得新老客户的信赖,获得政府和同行的认可。

我系与新程旅行社在课程共建、校企联办技能大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

4、辉腾国际旅行社

辉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辉腾旅游)在国内旅游同业市场有十八年的旅游产品同业专营业务资历,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旅游批发商,为旅游产品同业专营,打造更全面的综合平台。 致力于成为国内(多旅游目的地)专营服务商,致力于为旅游零售端市场提供优质、全面、专业的产品服务和市场服务。 企业经营理念:国内旅游(多旅游目的地)服务商,致力完成国内旅游的产品服务和市场服务。 企业文化理念:我们在一起,致力于使辉腾旅游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大家庭。 企业核心价值观:忠于职守,诚于团队。忠诚即是荣誉。

本专业与辉腾旅游深度合作,建立“冠名式”订单班并设立辉腾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专业贡献度高的学生。

5、河北红色旅游协会

河北省红色旅游协会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管,经省民政厅审批的省一级行业协会。协会成立至今,一直秉承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宗旨,在政府和会员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改进和完善薄弱环节,加强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开发和管理水平,促进我省红色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协会设有一处五中心,即秘书处和研究中心、赋能中心、研学中心、活动中心、媒体中心,通过五大职能中心为协会会员和全省红色旅游单位提供专业帮助与支持。同时,建设开通了一网二微三端红色旅游宣传平台(河北红色文化旅游网,红色河北微信、微博,头条号、网易号、抖音号),为全省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广泛宣传推广。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红色旅游规模日益壮大,综合效能不断释放,逐渐成为资政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渠道。河北省红色旅游协会将以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为目标,持续推进全省红色旅游事业稳步发展,以实际行动,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专业与河北红色旅游协会深度合作,师生共同承接协会组织的活动多次,并以现代学徒制的形式开展红培班带班工作,为专业建设积累了经验。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Copyright© 2018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