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建设 专业设置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作者:时间:2021-06-12点击数:

一、专业优势

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已成为现代企业的重要管理工作之一,正在全球范围内得以迅速发展。国际一流公司中,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最核心的管理技术。 目前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为争夺有限的人才资源,不少著名企业开出数十万年薪,公开招聘人力资源总监等。市场经济就是竞争的经济,而市场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人才竞争趋于全球化的今天格外重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发展要求,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 该专业的毕业生将来可以胜任企事业单位及其咨询机构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岗位,从事招聘人力资源开发考核,薪酬管理,员工培训,办公室文员等工作。本专业学生在系统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后,可具备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需要。

二、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熟悉人事法规,系统掌握员工招聘、薪酬福利管理、绩效考评与激励、员工招聘选拔与培训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及方法,能熟练应用计算机技术,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公文写作能力,能够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并获全国一等奖

三、教学特色

1、在校期间,实现学生在毕业证书基础上,获得相关资格证书,实现毕业时1+X多证书,为学生择业、就业提供更好的能力支持!

在教学中注重证书考核内容及大赛内容渗透课堂,学生在获得大专院校的毕业证书的同时,在校期间考取《人力资源管理师》、《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劳动关系协调员》等证书,从历届毕业生的调研来看,相关证书在学生择业、就业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体现在收入上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2、根据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行业人才需求,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实训室建设。修订实践教学大纲,目前已经有完善的心理沙盘实训室,通过团体心理沙盘实训周的学习,帮助学生完成个人心理探索,人际关系探索,维护心理健康和发展健全人格,增强艺术表现,培养创造力,提升专业素养。

人力资源综合技能实训室、行为观察实训室、人员招聘压力面谈室等实训室已经在规划中,后续将完成建设并投入教学中,为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实际工作能力提供完善的仿真模拟环境。

3、建立深度合作的校企合作机制,为学生在校期间提供更真实的工作环境,提前完成岗位认知

加大合作企业的力度和深度,多年来,与河北诺亚人力和快乐沃克形成了深度合作,学生参与实际项目,在项目中提升专业技能;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其他的校企合作机会,推进同京津冀地区更多企业形成合作模式,并实现推送人才递增模式,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开拓更多的空间和机会。比如和益丰大药房的合作,2019年输入一名人才,在近几年的发展和成长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企业在这两年对本专业的学生形成持续需求。

四、课程设置

通识课程: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经济数学、交际礼仪、国学经典等。

专业基本技术课程:管理实务、应用写作、组织行为学、社会心理学、沟通与协调、统计实务、基础会计、营销策划、公关实务、人员素质测评等

专业核心技术课程:工作分析与应用、员工招聘与选拔、人员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设计与管理、员工关系管理

人力资源共享服务证书模块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人事文员实务、劳动合同管理、社会保障学、员工招聘与选拔、人员培训与开发、薪酬设计与管理、员工关系管理、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与决策

专业拓展课程:档案管理、团队管理、管理心理学、商务谈判、就业分析与实战技巧、1+X人力资源证书加强周等

实训教学环节:素质拓展、人力资源技能综合实训、活动策划与运作、团体心理沙盘等

素质拓展课程——动力圈

心理沙盘课程

五、就业方向

初级岗位:人事助理/专员、招聘专员、培训专员、绩效考核专员、薪酬福利专员等;

中级岗位:招聘主管、培训主管、薪酬主管、客服经理等;

高级岗位:人事经理、人力资源经理、高级培训师等;

资深岗位:人力资源总监、人事副总、资深培训师等;

升学:经过河北省统一组织的专接本升学考试,可以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六、部分合作企业

1、河北搜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河北搜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是河北最早从事人力资源外包和猎头寻聘的专业人才服务机构,也是河北首席人力资源网站。公司下设外包中心、营销中心、网络中心、招聘中心、管理中心五部门。

与企业合作项目:联通招聘活动。学生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了河北搜才和联通合作进行的大型员工招聘活动,全程参与,通过这种实战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招聘活动组织的全程安排,学生不仅通过实习了解了人力资源工作的内容和要求,更重要的是,提前了解企业的需求,在之后的专业学习中更有针对性。

2、诺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河北诺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隶属于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才劳动力开发交流中心,致力于提供整体人力资源专业解决方案的外包服务供应商。以满足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的需求为核心,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人力资源外包整体解决方案。业务范围包括提供HR外包专业服务,涉及IT、电子、电信、移动通信、快消、制药、金融、电力、铁路等行业企业。

诺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学生在诺亚完成岗位认知实训,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为学生未来学习提前提供直观的岗位和行业的认识。

http://guanli.sjzpt.edu.cn/resources/40/20160302152722905.png

http://guanli.sjzpt.edu.cn/resources/40/20160302152740237.png

下一篇:旅游管理专业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Copyright© 2018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