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业建设 专业设置 正文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

作者:时间:2021-06-10点击数:

一、专业优势

近几年网络零售和电子商务的强劲发展势头驱动着创新商业模式的诞生,零售业正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业务范围涉及百货、家电、汽车、餐饮、医药、教育、房产等多个领域,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专业人才需求数量还将递增。目前连锁企业人才缺口巨大,2021年新职业连锁经营管理师应运而生,其势必成为助力零售业在新技术背景下生存、发展、变革的中坚力量,推动中国连锁经营业迈入新的台阶。连锁经营管理师这一职业尚有巨大的缺口,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全国连锁门店的数量多达2000余万家,从业人员约6113万余人,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7.4%。

我系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开设早,教学条件较好,具有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能力兼备的、以中青年为主的、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本专业教师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同时行业专家、兼职教师丰富了教师队伍。通过多种校企合作形式实现学生顶岗、轮岗等岗位实习,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强大的硬件条件。与本行业协会、各类机构、企业间的合作密切,使得社会需求不断反映到专业培养过程中。就业前景良好,零售、服务业态是国民经济第三产业的重要产业,也为全省、全国的GDP做出了突出贡献,河北省作为全国的经济大省正向经济强省迈进,这为零售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后劲,对连锁经营管理类高职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毕业生连续数年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连锁企业总部及门店一线需要,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连锁经营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和连锁门店运营管理、品类管理、连锁企业采购管理、商品实务、特许经营管理、连锁门店开发与设计、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等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领域门店运营管理、营销策划、门店开发与设计、商品采购、物流配送及技术应用能力和特许加盟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商贸零售领域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管理实务、应用写作、连锁经营管理基础、物流管理基础、连锁企业会计实务、商务谈判与沟通技巧、仓储配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商务英语口语、公关实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商业法规等。

专业核心技术课:商品实务、连锁门店运营管理、品类管理、连锁企业采购管理、特许经营管理、连锁门店开发与设计、商品学基础。

专业选修课:消费心理分析、网页制作、现代办公技术、消费心理分析、视觉营销、投资与理财、连锁企业信息管理、咖啡与烘焙、茶文化与茶艺企业课程等。

专业集中实践课:数据录入、门店收银、连锁企业认识实习、沙盘实训、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学期顶岗实习等。

四、专业特色

开设专业早: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是省内同类院校中最早一批开设的;

服务行业广: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主要面向连锁商业企业;

准校企合作订单班、准现代学徒制:多年间通过多种校企合作形式如连锁专业展新订单班、洛杉奇干部储备班、加盟开设天元便利店、引进洛杉奇学院店等形成专业实训基地,近些年跟随行业产业变化,大力推进与多种业态连锁企业实现校企合作,与天津好利来、北京永辉实现多年合作,学生顶岗与就业结合,多届毕业生,学生的专业对率高,效果良好且得到用人单位一致认可。

连锁专业学生校外实训基地——洛杉奇店

行业大赛经验丰富、硕果累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连锁经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获团体三等奖,同时学生因成绩优异获得6000元CCFA恒欣一等奖学金。

参赛学生合影

荣获团体三等奖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零售、住宿、餐饮、珠宝、房地产等多种行业,涉及酒店、百货、超市、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等多种业态类型。

发展就业管理岗位:店长助理、店长、人力资源管理岗位、采购管理岗位、市场开发岗位、加盟管理岗位、品类经理等。

升学:经过河北省统一组织的专接本升学考试,可以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9%以上。

六、技能证书

连锁经营管理师、、会计从业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师、特许经营管理师(中国商业联合会)、注册品类管理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门店营运经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特许经营管理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采购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通过考试获得相关行业专业资料证书。

CCFA注册品类管理师


六、合作企业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与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本专业学生在上学期间可以进入这些企业进行专业人士实习、顶岗实习或毕业就业工作,名单如下:

1. 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


2. 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学生校外实训基地挂牌——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3. 天津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

4.华润ole精品超市(北京、石家庄)

5.北京永辉Brova超市


6. 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

7. 天津肯德基有限公司、北京必胜客披萨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Copyright© 2018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